2023馬祖秋慶二部曲鐵板燒塔節,2023年10月9日下午一點於馬祖南竿鐵板社區 (仁愛村) 熱鬧展開,活動包含寫除穢卡 、手作扭白丸 、走讀鐵板導覽活動、創意踩街嘉年華、傳統美食園遊會、燒塔儀式及燒塔音樂晚會,各地遊客與鄉親一起同樂,共同除穢淨化迎好運。燒塔音樂晚會由超級偶像第六屆總冠軍歌手李子森壓軸演唱,用療癒的歌聲傳遞溫暖,為2023鐵板燒塔節劃下完美句點。
燒塔_231023_34.jpg

2023馬祖秋慶 鐵板燒塔
時間:2023年10月9日13:00 - 21:00
地點:鐵板社區 (舊仁愛市場、鐵板老街、金板境天后宮廣場)
2023鐵板燒塔節海報.jpg

燒塔節是閩東福州傳來的中秋禮俗,早年因為物資缺乏,棺材板、茅廁板之類的器具不能當柴火燒,當這些東西廢棄不用時,就選在中秋燒塔時燒毀,表示惜福、尊敬,並有除穢送厄之意。現代這類古早廢棄物已循資源回收系統進行回收,但是在生活壓力下,人們內心卻充滿夢魘和陰影,鐵板社區協會設計「除穢卡」,讓民眾寫下恐懼,透過塔的燃燒遠離厄運,進而充滿勇氣面對未來。
LINE_ALBUM_燒塔_231023_41.jpg

[寫除穢卡 壞運通通燒掉]
鐵板燒塔節活動下午一點開始,舊仁愛市場服務台跟金板境天后宮前,許多民眾都來寫「除穢卡」,寫下不順遂之事,投入除穢桶 (晚上燒塔儀式時,主辦單位會統一將寫過的除穢卡放到塔中燒掉),期待心念一轉迎接好運道。
寫除穢卡時,一定要特別注意,正向心願千萬不可直接寫在除穢卡上,例如:身體健康、財源廣進,否則「身體健康、財源廣進」會被燒掉無法實現。只需要將不順遂的事直接寫上就好,例如:車關 (車禍)、小人、口舌、官司等,這些壞運就會被燒掉遠離,可別畫蛇添足寫無車關 (車禍)、遠小人、避口舌、去官司,否則負負得正,這些厄運通通找上門。
LINE_ALBUM_燒塔_231023_4.jpg

[手作扭白丸 體驗用陳年老石磨磨米漿]
「扭白丸」馬祖話,音似巴甕。類似像湯圓的東西,在馬祖是最簡單的米食點心,人人知曉、家家會做。做「白丸」米的比例是三分糯米加入七分白米,浸泡二至三小時後就可以開始磨漿,民眾體驗用陳年老石磨磨米漿。
2023馬祖秋慶二部曲 鐵板燒塔節 除穢送厄迎好運

磨好的米漿,裝在布袋中,用重物壓榨以去除水份。去除水份後的米糰稱之為「粞」。依嬤 (馬祖被年長女長輩的稱呼) 示範如何扭白丸,先將米糰置於手掌搓揉,然後再分成小圓條狀,接著以拇指和食指,擰下大小如襯衫鈕扣般的顆粒,快速的將它一捏,順手拋入竹篩中。扭好的白丸不一定一次煮好吃完,也可以曬乾後收藏備用。
2023馬祖秋慶二部曲 鐵板燒塔節 除穢送厄迎好運

依嬤現場煮白丸,讓參加活動的民眾品嚐最道地的白丸甜點。依嬤說:煮白丸有技巧,白丸下鍋時的水溫是微溫,不是熱水,更不是滾水。水太冷下鍋,鐵定煮成糊,但是水溫太高,就會變成外熟內不熟。
2023馬祖秋慶二部曲 鐵板燒塔節 除穢送厄迎好運

[走讀鐵板導覽活動 全台唯一少女媽祖]
參與活動的民眾報到後,在導覽老師的帶領下,由馬祖日報社出發,行經經國先生作戰中心、金板境天后宮與林義和水井,深入簡出的介紹鐵板社區的故事。
2023馬祖秋慶二部曲 鐵板燒塔節 除穢送厄迎好運

仁愛沙灘,南竿最南端的一處澳口,大潮退後海床的最低處浮出一塊黑色沉積岩,因為堅硬如鐵,當地居民以鐵板相稱,並且挖掘以蓋房子,饒是之故,此地就叫鐵板村,民國 44年 (1955) 國軍進駐後更名為仁愛村。
2023馬祖秋慶二部曲 鐵板燒塔節 除穢送厄迎好運

金板境天后宮位於馬祖南竿仁愛村,仁愛村舊稱鐵板,故亦稱鐵板天后宮,始建年代已不可考,相傳是清嘉慶年間的大海盜蔡牽,感念媽祖庇佑所建的四座媽祖廟之一。歷經時代的變遷,金板境天后宮也有多次的修繕,目前的廟宇外觀是民國105年 (2016) 大規模修繕工程後的外觀。
2023馬祖秋慶二部曲 鐵板燒塔節 除穢送厄迎好運

廟內手持圭板的媽祖神像很特別,神韻清秀不同於台灣常見的成熟莊嚴媽祖法相,是以林默娘十七歲時,得井中威武金甲大神授予銅符 (一對),法力增進能騰雲駕霧、呼風喚雨時的少女樣貌所塑,是極具特色的「少女媽祖」像,也是全台唯一。
2023馬祖秋慶二部曲 鐵板燒塔節 除穢送厄迎好運

林義和古井在鐵板社區主店街中段,古井旁立有石碑,上刻有「林義和 民國叁拾年修整」的字樣。林義和是南竿島上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,在事業有成不忘回饋鄉里,替鐵板村出資整修水井改善村民生活。
2023馬祖秋慶二部曲 鐵板燒塔節 除穢送厄迎好運

[燒塔絹印藝術手作 獨一無二的藝術環保提袋帶回家]
在絹印老師手把手的示範與教學下,學員們利用絹印技巧,印製專屬自己的藝術環保提袋。
LINE_ALBUM_燒塔_231023_23.jpg

[創意踩街嘉年華 精彩演出 讓人目不暇給]
創意踩街嘉年華為鐵板燒塔節掀起首波高潮,老街兩側擠滿圍觀遊客鄉親,首先由鐵板鼓板隊前導,以辦喜事的心情,敲鑼打鼓為踩街活動揭開序幕。配合村內舉辦「鐵板中秋團圓饗宴」,許多出嫁他村及旅居台灣的鐵板兒女,特別回來鐵板參加燒塔節,跟在鼓板隊後踩街,彰顯愛鄉情懷。
2023馬祖秋慶二部曲 鐵板燒塔節 除穢送厄迎好運

今年 (2023) 鐵板燒塔節共有七支隊伍參與活動,依出場順序分別是奇藝樂活營、蛙人隊、馬祖婦女會、馬祖家扶中心、馬悠蹈嶼舞蹈團、東方舞集、福澳社區發展協會,各式各樣的演出讓觀眾目不暇給。
奇藝樂活營,成員以新住民婦女朋友為主,動作整齊充滿自信,得到評審與觀眾的青睞,榮獲創意踩街競演冠軍。
LINE_ALBUM_燒塔_231023_11.jpg

蛙人隊,體格雄健動作整齊劃一,實地操演各項高難度戰技動作。
2023馬祖秋慶二部曲 鐵板燒塔節 除穢送厄迎好運

馬祖婦女會,資深美女身穿旗袍、手持花扇舞步輕盈,婀娜多姿。
LINE_ALBUM_燒塔_231023_18.jpg

[傳統美食園遊會 美食讓人食指大動]
傳統美食園遊會在鐵板海堤邊舉行,除了有老酒淡菜、魚丸湯、紅糟肉串、南瓜米粉、迷你糕等馬祖傳統美食外,還有台灣特色小吃與異國美食,空氣中充盈著食物香氣,讓人食指大動。
LINE_ALBUM_燒塔_231023_21.jpg

傳統美食園遊會加碼推出消費集點送活動,消費 50元即可集一點,集滿六點贈送燒塔限量版環保餐具,滿十點還可以參加絹印體驗。
2023馬祖秋慶二部曲 鐵板燒塔節 除穢送厄迎好運

[燒塔儀式 璀璨煙火 高潮迭起]
「除穢燒塔」點火儀式是鐵板燒塔節活動的重頭戲,由縣長王忠銘、議長張永江、指揮官陳文星一同在除穢卡上寫下想要遠離的不順遂,再與地方耆老一起將除穢卡投入小燒塔 (副塔) 中,將今年度的不順遂燃燒殆盡,迎接好運氣的到來。
LINE_ALBUM_燒塔_231023_33.jpg

燒塔是一座利用碎瓦片、磚塊搭建高度一到三公尺不等的塔,塔的頂端會留一個缺口,用來投放燃料,燒塔點火儀式啟動後,大燒塔 (主塔) 搭配璀璨煙火瀑布及煙火施放,將現場氣氛帶入高潮。
LINE_ALBUM_燒塔_231023_34.jpg

[燒塔音樂晚會 李子森壓軸演唱]
燒塔音樂晚會在細雨中進行,觀眾熱情不減,持續用熱烈掌聲為各演出團體鼓掌喝采。(照片:奇藝樂活營舞蹈表演)
LINE_ALBUM_燒塔_231023_54.jpg

電音三太子,電音元素加上熱門音樂,讓人熱血沸騰,身體跟著節奏動起來。
LINE_ALBUM_燒塔_231023_55.jpg

馬悠蹈嶼舞蹈團,這次創意踩街競演亞軍隊伍,優美的傳統舞蹈,有如仙女翩翩下凡。
LINE_ALBUM_燒塔_231023_62.jpg

民眾在社區媽媽的帶動下,配合「月光光」音樂,一起跳「瓦塔舞」歡慶燒塔節。
LINE_ALBUM_燒塔_231023_46.jpg

超級偶像第六屆總冠軍、我愛冰冰秀主秀歌手 「李子森」壓軸演唱,用療癒的歌聲傳遞溫暖,為 2023鐵板燒塔節劃下完美句點。
20231009 鐵板燒塔節-4.jpg

LINE_ALBUM_燒塔_231023_61.jpg

馬祖四鄉五島 [南竿鄉、北竿鄉、東引鄉、莒光鄉 (含東莒島+西莒島)] 如何去? [馬祖e點通] 超好用,購票 (可線上訂票及刷卡)、景點及交通資訊一站搞定。官網:https://www.ematsu.com

歡迎加 LINE@夫子,追蹤 [夫子。旅食趣] 的新文發表

加入好友

arrow
arrow

    夫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