鹿寮坑濕地農場,位於新竹芎林華龍村鹿寮坑的一處山谷凹地,4月桐花繽紛滿山飄似雪,冬至時令,水塘邊幾株轉紅的落羽松是超級化妝師,嫣紅映襯藍天白雲,幻畫絢麗多彩的湖光水色,妝點濕地水塘無限美麗的驚豔。茶園與梯田轉作的橘子園,以海梨柑為大宗,也有桶柑、佛利蒙、砂糖橘、柳丁等,跟隨農場主人踏土採橘,多款柑橘試吃,享受採果之樂。(晚餐,阿東窯烤雞)
IMG_5852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鹿寮坑濕地農場,位於新竹芎林華龍村鹿寮坑的一處山谷凹地,4月桐花繽紛滿山飄似雪,冬至時令,水塘邊幾株轉紅的落羽松是超級化妝師,嫣紅映襯藍天白雲,幻畫絢麗多彩的湖光水色,妝點濕地水塘無限美麗的驚豔。
IMG_5716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落羽松 2018/01/01

樹齡超過20年的落羽松高聳入天,小羽葉轉紅與凋零形成「落羽」美景,風吹沙沙,陽光穿過落羽松的羽狀細葉,映照在環湖小徑上,彷彿掉落一地碎鑽燦爛耀眼。
IMG_5786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落羽松 2018/01/01


IMG_5799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落羽松 2018/01/01

落羽松為落葉喬木,樹可高達40公尺,幹徑2~3公尺,幼樹樹冠呈圓錐形,成樹則漸呈闊圓形,主幹基部隆起,如板根狀。落羽松原分佈於北美洲沼澤區,由於沼澤地的土壤含氧量低,因此植物體本身自泥地裡鑽出柱狀的呼吸根,以利吸收空氣中的氧氣。
IMG_5783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落羽松 2018/01/01

IMG_5784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落羽松 2018/01/01

山谷凹地的水塘,水源來自泉水源頭,早年取水不易,每逢乾旱時節,居民便會不約而同來到此地挑水,因此這裡又被當地人稱為 [擔水窩]。
IMG_5986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一整片濕地,蝴蝶翩翩飛舞其間,蟲鳴鳥叫不絕於耳,4月中旬螢火蟲閃閃發光滿天飛舞。
IMG_5989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落羽松,原產於北美洲濕地沼澤區,原名美國水松 (Deciduous Cypress / Bald Cypress,學名:Taxodium distichum,杉科 Taxodlaceae 落羽松屬 Taxodium)。日治時期1901年由台灣植物研究先驅,日本人田代安定 (Yasusada Tashiro,1856-1928) 自日本引進台灣,中文名稱落羽松是延用日文漢字用法,但是「落羽松」其實不是松樹,而是屬於杉樹的一種,所以有一些台灣的學者主張將其正名為「落羽杉」。
IMG_5766-1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落羽松 2018/01/01

IMG_6000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落羽松 2018/01/01

鹿寮坑濕地農場,茶園與梯田轉作的橘子園,以海梨柑為大宗,也有桶柑、佛利蒙、砂糖橘、柳丁等。
IMG_5947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海梨柑是桶柑的一種,果皮表面光滑,橙色,果實糖度、酸度及果汁率均較一般桶柑低。
IMG_5852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桶柑,又稱為年柑,早年由於農家將桶柑儲藏於木桶中作運輸,故又稱之為桶柑。
那桶柑與海梨柑要怎麼分呢? 農場主人表示:桶柑皮粗包油,用指甲輕刮,會有濃濃的橘油味,海梨則無。哇!長知識了!
IMG_5838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照片上排:佛利蒙 (紅皮) 個頭小,但果肉柔軟、皮薄多汁,深橙色的果肉香甜帶酸。金黃色果皮,小巧可愛的砂糖橘,果肉細緻甜度高,喜歡吃甜橘子的朋友一定會喜歡。
照片下左:黃肉柳丁與紅肉柳丁。

581621256093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拿起剪子背著籃子,跟隨農場主人踏土採橘,多款柑橘試吃,享受採果之樂。
IMG_5846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橘子樹結實累累,農場員工正忙著採收。
IMG_5833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橘子的採收是件辛苦活,現在工人難請,幾乎全家出動幫忙採收,一天的工作常常都要到太陽下山才收工。
IMG_5841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農場主人表示,為避免橘子在搬運過程受傷,採橘子有訣竅,橘子從樹上剪下來時,要留細枝及葉約20公分 (照片左上),搬運時柔軟的細枝及葉受到擠壓貼平在橘子表面,可以避免橘子皮被細枝刺傷 (照片左下:橘子皮被細枝刺傷) 及碰傷。也可仔細修剪蒂頭 (照片左中),避免蒂頭凸出 (照片右下,蒂頭留太長) 刺傷其他橘子皮。
另選橘子時,不要選橘子皮發紅的橘子 (照片右上),或有蟲叮痕跡的橘子 (照片右中),橘子皮發紅表示橘子受病毒菌感染,蟲叮痕跡處很快就會腐爛。

58767600891112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多款柑橘試吃,農場主人表示鹿寮坑濕地農場的橘子,在採收前兩個月就不再施藥,讓果實表面的農藥在自然環境下,經過風吹雨淋自然的代謝與淨化,確保農藥殘留低於安全值。除了農藥殘留,橘子皮不免有灰塵或沾有昆蟲汁液,吃橘子前最好要先洗淨果皮,若不方便洗,就直接將橘子從中剝開兩半後,逐瓣取出果肉食用,不要沾染橘子皮。
5837515912144684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果園

橘子園的小員工,授粉的好幫手 - 蜜蜂。
59335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4月桐花季,滿山的桐花繽紛綻放,風吹花落飄似雪。
593678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採橘樂!樂無窮!農場主人貼心的表示,不用採太多,採幾顆體驗一下就好,採下的橘子要自己背回去,很重、很累的!整理場有摘好的,直接挑選就好。
58755915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橘子樹跟柳丁樹怎麼分辨呢?橘子跟柳丁都是芸香科植物,他們的共同特徵是葉片具有香味,其差別在於葉片是否翼葉,枝幹是否有尖刺?柚子 (文旦、白柚、蜜柚)、柳橙 (柳丁) 及虎頭柑 (酸柑) 具有翼葉,柳橙 (柳丁) 的枝幹有小尖刺 (照片:柳丁)。
椪柑、桶柑、檸檬、茂谷柑及佛手柑 (香櫞) 則無翼葉,椪柑、桶柑、茂谷柑的枝幹無尖刺,但砂糖橘有尖刺。
柚子 (文旦、白柚、蜜柚)、檸檬、虎頭柑 (酸柑)、佛手柑 (香櫞)、葡萄柚及萊姆檸檬等的枝幹,則有大尖刺。
592021-1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行至開闊地,視野遼闊展望極佳,遠處連綿不斷的山巒翠綠綿延,郁郁蔥蔥綠意盎然。
IMG_5853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586061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在農場主人的帶領下,一行人特別走一段環山步道,前往另一處高地。
IMG_5881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高處展望,中央山脈歷歷在目。
IMG_5885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58868788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橘子新品種 [豔紅],一顆顆紅澄澄的橘子掛在樹頭,好似發光的燈泡,可惜還未成熟無法試吃。
59623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橘子新品種 [帝王],已嫁接多年,但品質尚未穩定,受砧木的影響果實還是很酸,還需要等幾年嫁接[帝王] 長得更強壯,才能完全顯現 [帝王] 的風味。
595760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環山步道走一圈,以不同角度看整個山谷凹地,眼前的枯枝樹,經過農場主人提點,竟然是柿子。
IMG_5939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IMG_5943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鹿寮坑濕地農場的柑橘都在叢紅,無硫磺催色,且無浸泡抑菌劑,浸泡抑菌劑的目的,在有效抑制病原菌的危害或是防止果實發霉,這是衛生署核准的合法抑菌劑,合法含量應在2ppm以下,水溶性對人體的毒性很低,可隨尿液排出體外。沒浸泡抑菌劑的柳丁,室內常溫下最多只能放兩週,有浸泡抑菌劑的可以延長到兩個月左右。(照片左上起:佛利蒙、海梨柑、柳丁、砂糖橘)
6105161821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晚餐,阿東窯烤雞,雞汁脆竹筍湯無限量供應。
6027833456435464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,如何去:
IMG_5999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落羽松 2018/01/01

地址: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7鄰169號
電話:03-5931992 。0917517837 (陳梅躍)
IMG_5717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採橘子請先預約,欣賞落羽松的遊客,車停園區管制站外空地,步行進入。水塘水深請注意自身及幼童安全,避免靠近水邊,以免土石鬆動滑入水塘,並請勿喧嘩及踐踏落羽松氣根或遺留垃圾。
採橘子或買橘子的客人,請先打電話與農場主人確認,再通過園區管制站,將車停在屋前廣場。
IMG_5815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開車:北二高竹東芎林下,富林路二段往竹東橫山方向,經「五龍工業區」富林路一段/五和街左轉,到「台星科半導體」前門旁小路右轉進入 (有綠色小徑告示牌),直行到底。
37323.jpg - 新竹芎林鹿寮坑濕地農場 採橘子 2018/01/01

注意事項:產業道路非常狹窄,請務必非常小心會車。

GPS:
1. 可先設定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鹿寮坑176-5號 (台星科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),到小路口再右轉直行到底。
2. 座標直接設定 24°44'13.0"N / 121°08'45.2"E,到達鹿寮坑濕地農場

阿東窯烤雞,如何去:
鹿寮坑濕地農場 絕美落羽松 踏土採橘 享受採果之樂
地址:新竹縣芎林鄉富林路二段556-1號 (芎林交流道附近)
營業時間:10:00-21:00
電話: 0987 151 888

歡迎加 LINE@夫子,追蹤 [夫子。旅食趣] 的新文發表

加入好友

arrow
arrow

    夫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