賞櫻是台灣每年二月、三月的盛事,二月中旬在山櫻花 (緋寒櫻)及八重櫻的花期尾聲中,富士櫻、千島櫻繽紛登場,為賞櫻熱潮掀起另一波高潮,春寒料峭的三月,昭和櫻、墨染櫻、大漁櫻、大寒櫻、修繕寺寒櫻、大島櫻接替綻放,這時優雅的吉野櫻、霧社櫻,則含苞待放等待出場,四月普賢象櫻的現蹤,則宣告台灣櫻花季的結束。
IMG_2140-2 昭和櫻.jpg

[富士櫻]
富士櫻,二月中、下旬開花,為緋寒櫻 (台灣山櫻) 與日本山櫻的雜交種,花形單瓣與緋寒櫻類似,但是顏色較為粉紅。
IMG_4280-1 富士櫻.jpg

富士櫻為國內民間開發品種,台灣人命名為富士櫻,但是在日本,富士櫻是指另外一種日本櫻花原生種 - 豆櫻。
IMG_4357-1 富士櫻.jpg

[千島櫻]
千島櫻,花形單瓣,花瓣呈淡淡粉紅色,與吉野櫻相似,常被誤認為吉野櫻 (吉野櫻花色較白),雄蕊較長是日系櫻花花期 (花期在2月中旬至3月上旬) 最早的品種。
IMG_4360 千島櫻.jpg

千島櫻的花瓣有波浪縐摺,雄蕊較吉野櫻或其他櫻花長,是其特徵。
IMG_4424 千島櫻.jpg

IMG_4398 千島櫻.jpg

[昭和櫻]
昭和櫻,二月中旬到三月上旬間開花,花色粉紅至桃紅。
IMG_1613-1  昭和櫻.jpg

IMG_2140-1 昭和櫻.jpg

分辨昭和櫻的三個特徵在於花瓣,一是花朵有很明顯的五瓣分離,二是瓣緣明顯的缺刻,再加上落花時花瓣單片落下。
IMG_1623-1  昭和櫻.jpg

IMG_9678 昭和櫻.jpg

[墨染櫻]
墨染櫻是由大島櫻系所培育出的品種,名稱由來是日本京都伏見區墨染寺而來,枝條色深如淡墨。
IMG_9534 墨染櫻.jpg

墨染櫻,花徑三到五公分,花期在二月下旬到三月初,花朵密集成簇,較集中於枝條末端開放,型態略似繡球花,花瓣寬,瓣與瓣之間重疊,花瓣邊緣帶波浪狀。
IMG_0456 墨染櫻.jpg

關於「變色櫻」的台灣說法,墨染櫻花色在日本為白色,在台灣剛開花時為白色漸漸變成粉紅色,應該是以山櫻花為砧木嫁接或是環境不同的關係,盛開時全株可看到多種顏色的櫻花,因此墨染櫻又被稱為變色櫻。
IMG_5740 墨染櫻.jpg

[大漁櫻]
大漁櫻,由日本引進的品種,為大島櫻的實生變種。
IMG_8748 大漁櫻.jpg

花瓣五枚,偶有「旗瓣」(花冠五瓣中最大的一瓣, 稱為旗瓣) 出現,花期在二月下旬到三月初,花開後長葉,樹高呈傘狀樹姿,因花色呈鯛魚的顏色而命名。
IMG_8771  大漁櫻.jpg

[大寒櫻]
大寒櫻,台灣原生的緋寒櫻 (山櫻花) 與日本的大島櫻交配而成的品種,耐熱且成長快速,枝疏呈傘狀姿枝幹很大,花色呈淡紅色,花開後長葉,花為單瓣,成熟果實為球形紫紅色, 花期為每年二、三月。
IMG_8786 大寒櫻.jpg

IMG_8793 大寒櫻.jpg

[修繕寺寒櫻]
修繕寺寒櫻,原樹種在日本伊豆的修善寺境內,花期為每年二、三月,花色較寒櫻濃,因此推測為與台灣緋寒櫻 (山櫻花) 交配而來,單瓣花,花瓣五枚,花朵呈中型大小。
IMG_8859 修繕寺寒櫻.jpg

IMG_8832 修繕寺寒櫻.jpg

[大島櫻]
大島櫻是日本野櫻的品種,花期在三月中旬,白色花瓣邊緣帶點粉紅,遠看與吉野櫻相似, 但花朵尺寸較吉野櫻大,整體花瓣不若吉野櫻粉紅而是較白,花心也不像吉野櫻有深粉色, 但有香味,最大不同是盛開時花與葉子同開,吉野櫻則是只有花沒有葉。
IMG_7300 大島櫻.jpg

IMG_9977 大島櫻.jpg

[吉野櫻]
吉野櫻,花期在三月與四月之間,是日本千歲櫻與日本原生種大島櫻的雜交種,花色較白,花瓣根部重疊,花心有一點深粉紅,盛開時全株花樹只有花朵沒有葉子。
IMG_2262-1 吉野櫻.jpg

你知道嗎?日本國內的櫻花品種多達 600種以上,而日本氣象局公佈的櫻花前線是只以「染井吉野櫻」(染井吉野櫻與吉野櫻同品系,又名東京櫻花、日本櫻花,是日本原生種大島櫻與江戶彼岸櫻的雜交種。) 為指標。
IMG_2265 吉野櫻.jpg

[霧社櫻]
霧社櫻,台灣原生特有種櫻花,三月開花,花朵細小、花柄長,是台灣最小型的櫻花。
霧社櫻-2.jpg

霧社櫻,蕊心部分為綠色,花萼紅色,有被毛,萼裂片緊貼為花朵特徵,花托呈壺狀是辨識特徵之一。
IMG_8880 霧社櫻.jpg

霧社櫻-1.jpg

[普賢象櫻]
普賢象櫻,台灣較少見的稀有種,花期在四月中旬到四月下旬,是台灣花期最晚的櫻花,當普賢象櫻開花,則是宣告台灣櫻花季的結束。
IMG_0463 普賢象櫻.jpg

賢象櫻,特色是花瓣數有 30-50枚, 花苞是深粉紅,盛開後顏色會轉淡,花與葉子一起長,它最大的特徵就是花朵裡有兩個葉化的雌蕊,十分特別。
IMG_1027-1 普賢象櫻.jpg

免責宣告:本文非專業櫻花品種分類文,但照片皆筆者(夫子) 親自拍攝,照片各櫻花品名,紀錄自現場告示牌或導覽解說人員口述,如有錯誤或爭議請多包涵,就請欣賞美麗的櫻花照片。

延伸閱讀:春節前後,山櫻花(緋寒櫻)、寒櫻、河津櫻、八重櫻、紅粉佳人、福爾摩沙櫻接續綻放,你追櫻了嗎?
豔紅的山櫻花 (緋寒櫻) 是全台花期最早的櫻花,二月春節前後總會搶先粉墨登場,開啟賞櫻熱潮,接著艷麗的寒櫻、桃紅色的河津櫻、重瓣的八重櫻、粉紅色的紅粉佳人也不遑多讓,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,一日綻放枝頭進行爭豔,稍後白色的福爾摩沙櫻 (白花山櫻)  優雅現身,清俗淡雅的花朵更是搶盡風采。
IMG_0134  福爾摩沙櫻-1.jpg

歡迎加 LINE@夫子,追蹤 [夫子。旅食趣] 的新文發表

加入好友

arrow
arrow

    夫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