豔紅的山櫻花 (緋寒櫻) 是全台花期最早的櫻花,二月春節前後總會搶先粉墨登場,開啟賞櫻熱潮,接著艷麗的寒櫻、桃紅色的河津櫻、重瓣的八重櫻、粉紅色的紅粉佳人也不遑多讓,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,一日綻放枝頭進行爭豔,稍後白色的福爾摩沙櫻 (白花山櫻)  優雅現身,清俗淡雅的花朵更是搶盡風采。
IMG_0134  福爾摩沙櫻-1.jpg

[山櫻花 (緋寒櫻)]
山櫻花 (緋寒櫻), 每年一月底二月初春節前後開花,是全台花期最早的櫻花,也是全台分布最廣的櫻花樹種,更是全世界需冷性最少、花色最為濃豔的品種。
IMG_8654 山櫻花 緋寒櫻.jpg

豔麗的桃紅色,三朵花一簇,花瓣為五枚單瓣,下垂吊鐘形花朵十分好辨識。
P1050040 山櫻花 緋寒櫻.jpg

山櫻花花冠筒中含蜜汁,盛開時總能吸引蜜蜂、綠繡眼前來採蜜。
IMG_6994 綠繡眼.jpg

山櫻花 (緋寒櫻) 盛開時整株花樹只有花朵沒有葉子,落花時全花落下,是其特性之一。仔細觀察,嫩葉可以找到絲狀構造的小葉,這叫「托葉」,是葉子的一部份,至於老葉就沒有托葉,倒是葉片基部有明顯的蜜腺一對,可以吸引螞蟻,並藉此趕走其他昆蟲。
IMG_4658 櫻花樹 特徵-1.jpg

[福爾摩沙櫻 (白花山櫻)]
福爾摩沙櫻,一月下旬開花,台灣原生白山櫻,與日本綠萼櫻很像,但不是綠萼櫻,台中農業試驗所人員確定這是變異種白色緋寒櫻 (白子化) 後,即以新發現名義,登記為台灣緋寒櫻的原生亞種 - 白花山櫻。
IMG_0132  福爾摩沙櫻.jpg

福爾摩沙櫻,花開五瓣,為懸垂鐘狀漏斗形,花萼黃色近似白色 (日本綠萼櫻為綠色),萼裂片外翻,光滑無毛為其特徵。
IMG_0134  福爾摩沙櫻.jpg

IMG_0139 福爾摩沙櫻.jpg

[寒櫻]
寒櫻是由山櫻花 (寒緋櫻) 與大島櫻或日本白色系大山櫻雜交培育而成的品種,初開呈現淡淡粉白,隨後轉為粉紅色,開花晚期轉為深紅。
IMG_6424 寒櫻.jpg

寒櫻承襲大島櫻 (或大山櫻) 的基因特性,花瓣比山櫻花 (寒緋櫻) 大,花期也比較長,花苞間隔短,每個花苞 3 ~ 4朵花,開花時極為艷麗。
IMG_6429 寒櫻.jpg

寒櫻,日本江戶時代 (1603年-1868年) 後期栽種於日本關東以南地區,花開的時間較早大約於一月開花,比山櫻花更早開花,所以稱為「寒櫻」。
IMG_6426 寒櫻.jpg

[河津櫻]
河津櫻,早期日本人移植台灣山櫻花 (緋寒櫻) 至九州種植,與當地大島櫻自然配種繁衍出的新品種。
IMG_0693 河津櫻.jpg

河津櫻具有緋寒櫻較早開花與大島櫻寬大花瓣的特性,花期約在二月中至三月初,花形大、單瓣花瓣,花瓣彼此較為分離,顏色為桃紅色。
IMG_0695 河津櫻.jpg

IMG_0669 河津櫻.jpg

仔細觀察河津櫻可以看到許多台灣山櫻花 (緋寒櫻) 的特徵,如盛開時整株花樹只有花朵沒有葉子 (大島櫻盛開時花與葉子同開),且花期結束長出的葉子具有重鋸齒緣,托葉則呈羽毛撕裂狀非常特別,而且跟山櫻花一樣會結果實。
IMG_0614 河津櫻特徵.jpg

[八重櫻 (牡丹櫻/重瓣緋寒櫻/八重緋寒櫻)]
八重櫻,山櫻花的重瓣品種,有二層以上的花瓣,又名牡丹櫻、重瓣緋寒櫻、八重緋寒櫻。
IMG_4677 八重櫻.jpg

八重櫻,花期晚於山櫻花 (緋寒櫻),二、三月間開花,因為是山櫻花的改良種,所以顏色與花形都與山櫻花 (下垂吊鐘形) 相似,但花瓣多層繁複有 14 - 15瓣,整樹豔麗的桃紅色澤璀燦耀眼。
IMG_4886 八重櫻.jpg

八重櫻落花時與山櫻花 (緋寒櫻) 同,全花落下,但開花後不會結果實。
IMG_8659 八重櫻.jpg

[紅粉佳人]
紅粉佳人,武陵農場獨有的櫻花品種,以日本昭和櫻與中國櫻桃雜交培育而成,適合生長於海拔 1700公尺的冷涼山區,花期在二月中至二月底。
IMG_4693-1 紅粉佳人.jpg

紅粉佳人粉紅色單瓣花瓣,略帶香氣,花梗短,全花都同一顏色,與日本昭和櫻相似。
IMG_0258 紅粉佳人.jpg

不同的是紅粉佳人花瓣比日本昭和櫻更為密集,盛開時猶如一朵櫻花繡球,因淡雅的粉色而有「紅粉佳人」之名。
IMG_0286 紅粉佳人.jpg

紅粉佳人承襲中國櫻桃的優良基因,花朵與親本一樣帶有香氣,打破自然界裏「花美不香,香花不美」的通則,兼具賞花聞香雙重效益,因此園藝界給它一個新名稱「香水櫻」。
IMG_0017 紅粉佳人.jpg

免責宣告:本文非專業櫻花品種分類文,但照片皆筆者(夫子) 親自拍攝,照片各櫻花品名,紀錄自現場告示牌或導覽解說人員口述,如有錯誤或爭議請多包涵,就請欣賞美麗的櫻花照片。

延伸閱讀:賞櫻,富士櫻、千島櫻、昭和櫻、墨染櫻、大漁櫻、大寒櫻、修繕寺寒櫻、大島櫻、吉野櫻、霧社櫻、普賢象櫻繽紛登場,你追櫻了嗎?
賞櫻是台灣每年二月、三月的盛事,二月中旬在山櫻花 (緋寒櫻)及八重櫻的花期尾聲中,富士櫻、千島櫻繽紛登場,為賞櫻熱潮掀起另一波高潮,春寒料峭的三月,昭和櫻、墨染櫻、大漁櫻、大寒櫻、修繕寺寒櫻、大島櫻接替綻放,這時優雅的吉野櫻、霧社櫻,則含苞待放等待出場,四月普賢象櫻的現蹤,則宣告台灣櫻花季的結束。
IMG_2140-2 昭和櫻.jpg

歡迎加 LINE@夫子,追蹤 [夫子。旅食趣] 的新文發表

加入好友

arrow
arrow

    夫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