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家裡的食蟲植物豬籠草葉子出現大面積的紅斑, 心想不妙, 可能是紅蜘蛛在危害, 拿了照片請教好友林和春, 向他請教如何做非農藥的防治? 專家果然是專家, 馬上不厭其煩的教導我這農業門外漢有機農業最重要的生物防治, 並舉了許多例子給我了解, 臨走前還倒了一些魚精給我, 讓我回家自行噴灑豬籠草, 要讓貪吃的紅蜘蛛, 吃太飽把自己的肚子漲破. 真是好奇妙的生物防治法. 我喜歡有機農業. 讚!

近日家裡的食蟲植物豬籠草葉子出現大面積的紅斑, 心想不妙, 可能是紅蜘蛛在危害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仔細的搜查, 果然看到紅蜘蛛的絲網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魚精的氣味跟食用的魚露很像, 好友林和春說用魚精稀釋液噴灑豬籠草, 魚精的味道對紅蜘蛛是超級美味, 貪吃的紅蜘蛛, 會吃得太飽把自己的肚子漲破. 真是好奇妙的生物防治法.

魚精對水 1:500

用魚精稀釋液噴灑豬籠草

好友林和春也說, 魚精本身也是有機肥料, 因此噴灑魚精, 對於植株可說是一舉兩得.

噴灑過魚精稀釋液的豬籠草, 5天以後還要再噴一次. 為什麼?! 沒錯! 我跟你一樣. 也是這樣問好友林和春, 他說因為 5天後還有幼蟲會從之前的卵孵化出來, 必須要再消滅.



好友林和春向我舉例說明的其他有機農業生物放防治:

布袋蟲, 農民也叫它避債蟲.

這隻披著枯葉, 把自己包起來的蟲叫布袋蟲. 因為這蟲拿枯葉把自己包起來, 自己躲在裡面,  並隨時扛著這布袋走, 好像欠債的人, 隨時扛著家當四處躲債, 所以農民也叫它避債蟲. 隨著布袋蟲的長大, 布袋蟲也會加大它的布袋.

躲在袋子裡的布袋蟲

好友林和春說, 要防治布袋蟲有 3個步驟:

1. 在成蟲交配期, 就必須要使用荷爾蒙誘捕盒, 降低成蟲數量, 避免蟲卵. 


有機農業的生物防治著重於防患於未然, 對於蝶蛾類的防治也是相同, 在蝶蛾類成蟲交配期, 就必須要使用荷爾蒙誘捕盒, 降低蝶蛾類數量, 避免蟲卵.

2. 發現布袋蟲就隨手摘除消滅.

3. 用蘇力菌 XENTARI (一種合法有機農用菌類用藥) 噴灑植株, 讓布袋蟲感染蘇力菌而死亡.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椿象   

椿象喜歡陰暗潮濕不通風的環境, 好友林和春說, 只要讓種植場所通風及日照良好, 椿象自然會搬家.

仔細檢查陽台上其他盆栽, 發現蓬琪菊有蚜蟲及殼粉蟲.


依好友林和春的說明, 我是需要調一些蒜頭+辣椒水, 來噴一噴.

而且要跟好友林和春要一點食品級矽藻土來把家裡的植物都噴一噴, 讓食品級矽藻土附著在葉面上, 讓吃過葉子的蟲, 或走在葉面的蟲體, 被矽藻土尖銳的刺刺傷, 最後蟲子將會因為喪失太多水份而死亡,並且永遠不會對矽藻土產生抗體.

再者, 矽藻土之矽, 經過葉面吸收後, 會強化葉的細胞壁, 使芽蟲無法刺穿葉片, 進而達到驅逐芽蟲的效果.

很有趣及神奇的有機農業生物防治, 你/妳說不是嗎?

 

後記: 右圖為經過 2次魚精稀釋液 (1000倍) 間隔 5天的噴灑, 第 10天已恢復健康的葉片.

 

歡迎 g+1 或 按 "讚" 轉分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夫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