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順鹽場又稱鹽田生態文化村,位於台南市安南區「台江國家公園四草動物保護區」內,是「臺灣製鹽會社」開闢較早的人工曬鹽埸,日治後期更引進最先進的瓦盤鹽田曬鹽。安順鹽場保留珍貴的鹽業建築及完整的鹽村聚落,並擁有豐富的濕地生態保育紅樹林,提供留鳥、候鳥的棲息。必訪安順吉鹽故事館,透過圖片、影片欣賞及導覽,可以完整認識安順鹽場的歷史與過去鹽村的生活樣貌。98520-1.jpg

安順鹽場前身為「南寮鹽村」,開闢於台灣日治時期大正 8年 (1919) 7月 16日,竣工啟用於日治大正 12年(1923),是「臺灣製鹽會社」開闢較早的人工曬鹽埸,當時的行政區是位於台南州新豐郡安順莊,因此命名為「安順鹽場」。
95738.jpg

安順鹽場內設有天日鹽田 (係將海水導入鹽田,直接曝曬後使水分蒸發而取得固體鹽) 及採鹵鹽田 (採到的鹵水直接蒸煮製成精鹽),日治後期的天日鹽田,更引進最先進的瓦盤鹽田曬鹽。
95733.jpg

安順鹽場,鹽田的中心區域設置倉庫、辦公廳及宿舍,並鑿運河及興建碼頭,以方便鹽的運輸,是台灣第一個製鹽工業區,並形成村落 (南寮鹽村)。
98431.jpg

安順鹽場,運鹽碼頭闢建於日大正 14年 (1925),現今仍可看見以澎湖的玄武岩所砌的護岸,以及西段以硓古石為主的土堤,應是台灣僅見為「運鹽」所特別開闢的運河。
95703.jpg

98483.jpg

早年的南寮鹽村 (安順鹽場) 規模十分簡陋,同時也缺乏民生用水,直到民國 41年 (1952) 才開始有自來水,並於鹽村內開設衛生所和鹽工之家,到了民國 42年 (1953) 新式住宅完工,鹽村才發展完備。
98435.jpg

民國 41年 (1952) 冬,由朱玖瑩先生題款的「臺灣省安順鹽場鹽工新村落成紀念」碑,見證著鹽村的階段性發展。
95714.jpg

鹽工宿舍住宅群,「安順生態資訊站」屋頂設有觀景台,有遮陽設施及座椅,也設有高倍望遠鏡及棲息鳥類說明,登上後可鳥瞰整個整個社區,透過高倍望遠鏡更可以觀察鳥禽活動於鹽田濕地。
98461.jpg

98448.jpg

整排鹽工宿社雖已人去樓空,但仍然見證當年鹽村的繁華。
98441.jpg

透過高倍望遠鏡與圖片的對照,觀察棲息、覓食於鹽田濕地的鳥禽歷歷在目。
98449.jpg

98459.jpg

98525.jpg

社區的永鎮宮 (主祀廣澤尊王) 已遷新址多年,目前廟門緊閉,一旁的金爐熄火多年,金爐頂上以一鹽工塑像封頂。
95740.jpg

95721.jpg

目前鹽田生態文化村內,設有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經營「安順吉鹽故事館」,是一處常設的鹽業文化展示空間 (週一休館),另有台南市野鳥學會認養「台江鳥類生態館」(假日開放參觀)、台南市政府農業局經營「台江鯨豚館」(假日開放參觀),以及台南市鹽友關懷協會在此駐點,進行鹽田復曬、辦理鹽業體驗活動。
98494.jpg

安平出張所,建成於日治時期日本大正 12年 (1923)。
95707.jpg

安順鹽分室,全名「安順鹽田船溜暨專賣局臺南支局安平出張所安順鹽分室」,目前為「台江鳥類生態館」,建築大致呈 L 型平面,由東邊的主體與西邊偏北的廂房所組成,為一層樓建築。
98468.jpg

98464.jpg

安順鹽分室的低矮圍牆,使用澎湖的硓𥑮石建成。
95705.jpg

衛生所
98470.jpg

鹽工之家
98469.jpg

鹽務警察辦公室,目前整修為安順工坊,做為小型多功能教室。
98490.jpg

台江鯨豚館,只在週末開放參觀。
95712.jpg

安順吉鹽故事館,原建物為鹽場員工宿舍,經整修後作為鹽業文化展示空間。民眾可以透過圖片展示、影片欣賞,認識安順鹽場的歷史與過去鹽村的生活樣貌,館內提供解說導覽 (導覽時間:10:30、14:30、15:30) 及遊客諮詢等服務。
98520.jpg

98496.jpg

98514.jpg

導覽老師,透過圖片、模型,深入簡出生動的解說台灣鹽業歷史及瓦盤鹽田製鹽方法。
98509.jpg

導覽老師表示,鹽田分瓦盤鹽田 (鹽田是由瓦盤堆砌) 及土盤鹽田 (鹽田是由土所堆砌) 二種,瓦盤鹽田是早期鹽民為避免粗鹽和土壤相黏,將破裂的瓦盤碎片以人工拼貼手法,鋪設在鹽田結晶池上和泥土隔離,以方便採收更潔淨的粗鹽。使用甕片鋪設的瓦盤鹽田,收完鹽後容易清洗,即可繼續曬鹽,馬賽克成為安順鹽場獨特的人文景觀。
98507.jpg

鹽田分大蒸發池、小蒸發池、結晶池及鹽缸 (照片:左起)。大蒸發池,每日於漲潮後約一小時,開放水門,納入海水,通稱「納潮」。
98430.jpg

海水經過曝曬成為滷水,當滷水鹽度達到二五度時,是為飽和滷水,可注入結晶池。圓鹽缸於日治時期就設置,天候不佳下雨前將小蒸發池的鹽水排入鹽缸中,鹽水比重較重會沉澱在下,淡水較輕會浮在上,等下雨過後將淡水排出後再將鹽水放入結晶池,鹽結晶時間就可縮短。
98418.jpg

鹽田堤岸兩旁長滿紅樹林植物 - 欖李與紅海欖。欖李,使君子科,是目前台灣僅存的四種紅樹林植物中最耐鹽的樹種,目前數量極少,主要分布在此 (台南四草鹽田區的堤岸、溝渠邊)。欖李的花期在五月到七月之間,滿樹的小白花朵相當醒目,果實是核果。
IMG_5835.jpg

紅海欖 (五梨跤),葉對生呈橢圓形,葉較水筆仔大,背面有油點。紅海欖支柱根發達,自樹幹及側枝長出,下垂至地面,深入濕地中,增加支持植株之力量。
98703.jpg

紅海欖與水筆仔同為胎生植物,種子成熟後不立即落地,卻發芽長出胚軸,胚軸再抽長形成胎生苗,等胎生苗成熟後才會掉落地面,紅海欖的胎生苗較長,長度可比水筆仔多到一倍。
98700.jpg

鹽田生態文化村 (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)
地址:台南巿安南區大眾路101巷12號
安順吉鹽故事館:週二~週日 9:00 - 16:30 (週一休館),導覽時間:10:30、14:30、15:30。
台江鳥類生態館、台江鯨豚館:假日開放參觀

鹽田生態文化村 (安順鹽場),臨近四草大眾廟,可坐台江觀光船悠遊四草湖或搭乘竹筏穿梭綠色隧道,黃昏時刻可以來這裡看夕陽舒展心情。

坐台江觀光船悠遊四草湖
IMG_5702.jpg

搭乘竹筏穿梭綠色隧道
98689.jpg

黃昏時刻夕陽餘暉,鹽田上泛著耀眼金色光芒,輕風拂面想見當年鹽工們的辛苦勞作,感慨世事多變滄海桑田。
IMG_5811-1.jpg

四草大眾廟主祀「鎮海元帥」,相傳姓陳名酉,台灣人,勇力過人,牽牛板車搬運為業,人稱「牛車酉」,相傳清朝官員來臺船舶擱淺於岸,眾人力推不濟,陳酉單人推船入海,為台灣第一奇人。
IMG_5758.jpg

清康熙六十年 (西元1721) 朱ㄧ貴倡亂陷台,駐廈門水師提督施世驃統舟師五百餘艘征台,令陳酉先駕小舟於鹿耳門插標為嚮導,事平敘功授把總,累遷至金門鎮標遊擊。世代流傳,陳酉秉性剛直、軍紀森嚴,累陞至台灣總兵、廣西提督,功勳顯赫,為清朝台人出身之最早最高武官。但因治軍過嚴,招致讒言罷官,於回朝途中吞金投海身亡,遺體挺立海上,漂泊台江北汕尾島,乾隆皇帝獲悉,慰以忠肝義膽,正氣磅薄,諡封陳酉為鎮海大元帥,為台灣人成神之第一人。
IMG_5585.jpg

四草大眾廟
地址: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街360號
電話:06 284 0959

歡迎加 LINE@夫子,追蹤 [夫子] 的新文發表

加入好友

arrow
arrow

    夫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